close

【前言】


二月是關係月,在我們當中有很多單身的弟兄姊妹,


不要愁煩!!!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所以為他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


神在意你的婚姻,祂的第一個神蹟就在婚宴中間,使水變為酒。


 


關係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溝通~


溝通就是使對方明白你所要表達的,也明白對方要的是什麼。


 


而真正的溝通包括了幾個層面…


(一)你真正想說的→(二)你實際說出來的→(三)對方所聽見的→(四)對方以為他所聽見的→(五)對方對此的評論→(六)你以為對方對你的評論;這當中真的是非常的複雜(笑)。


 


有健康的情緒,還有健康的溝通,關係才會深厚;要不然人就在當中受苦。


一個成功且穩固的關係,需要良好的溝通力。


 


【一、話語的能力】


1.話語引導我們的生命[關係]


箴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可11:23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


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溝通不等於宣洩,或是沒有智慧,不經處理的完全說出你心裡頭的埋怨、低落、沮喪、憤怒與指責…企圖使對方因著有壓力、恐懼而被操控。


鼓勵大家多說聖經的話,鼓勵的話,信心的話,來造就我們的關係。


 


2.話語能破碎一個人


伯19:2 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


 


如果不謹慎自己的話語,我們就會養成「使人心都碎了」的溝通技巧,


並且讓對方需要長久復健才能恢復。


 


3.話語有極大毀滅關係的能力


雅3: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


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妻子的弦外之音》


妻:回家要記得幫我帶A+B+C呦~


夫:糟了,我忘了…


妻子憤而出門,電話響起…


夫:老婆…


妻:你不要再打給我了!


→ 就真的沒有再接到丈夫的電話…[更氣了,這次…XDDD]


 


4.話語決定了我們的關係品質


箴12: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箴29:20 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妻子的弦外之音》


妻:親愛的,你看我這麼的愛你,我幫你做了A+B+C…


(心想丈夫會非常感動,帶她出門走走)


夫:幹嘛讓自己這麼累?我又沒要你做這些。


妻:!@##$%%^&^&*!@


 


【二、積極聆聽的重要】


箴18:1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雅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55%的溝通是非語言,但我們常常只聽20%,


就已經在思考我要如何回答[或反擊,或推卻...(笑)],


不願意耐心等候,就容易進到錯誤的引導。


 


《姊妹的弦外之音》


在一個很美的海港,氣溫略低,附近有許多美麗的毛衣…


妻:老公,我覺得好冷喔!(心裡盤算著老公會帶她去旁邊添購新衣)


夫:你覺得好冷嗎?那我們趕快回家吧!


妻:……(囧的平方)


 


我們聆聽的時候建議:


(一)完全專注


(二)客觀聆聽


 


《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一書提到溝通有五種層面:


(一)閒談:安全題、表面且膚淺,如氣候、穿著


(二)報告他人事實:如新聞、八卦


(三)理念和判斷:如對教育、環保、經濟、政黨的觀點


(四)我的情緒和感覺:人、事件對我造成的影響與感受


(五)完全敞開、真心的溝通


 


在婚姻當中無隱藏,不要害怕講出自己真正的感受。


 


《一個丈夫的真心話:在結婚十五年當中,我的妻子一直認為我是一個良善正直可信任的人,我也一直表現出這付樣子來符合我妻子的期待,但當我第一次向妻子說出真實的我,是如此的掙扎在罪和軟弱當中,我的恐懼、忌妒、羞愧、負面、假冒、偽善、憤怒與私心…等等我最不被接納的自己時,我的妻子因我的誠實和敞開,更加的信任和委身於我,因著我妻子的代禱,包容寬恕和接納,願意更深的愛我,我得著完全的釋放和安穩,並且覺得在愛中完全被滿足,是過去十五年的婚姻當中未曾有過的經歷。》


 


【三、美好關係的溝通】


1.用愛心說誠實話


弗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怎麼說」比「說什麼」更重要,我們可以學習三明治溝通法~


第一層:正面積極的話;第二層:說明事項;第三層:正面鼓勵的話


 


2.爭論,但不要爭吵


情緒化對溝通於事無補,解決事情的同時,不要把人也解決掉了。(笑)


 


3.做丈夫的不要期待妻子會盲目的順服


弗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溝通不是以自私和驕傲為根基。


 


4.做妻子的不要想用嘮叨來得到丈夫的回應


弗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要透過「反覆」來掌控。


 


5.生氣卻不犯罪


弗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夫妻沒有隔夜仇,不要讓苦毒生根拓殖,那會讓我們的生命被壓傷,不要活在比較的當中,也不要輕意的批評論斷;姊妹需要學習對弟兄直接點表達,心思不要左彎十八拐,弟兄的反應和思考通常很直接。


 


6.用能祝福彼此的方式來溝通


彼前3:9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原意”稱頌”);


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不要拆對方的台…


妻:我二十年前可是校花呢~ (你看,你可娶到賺到呢~ :D)


夫:那是二十年前,現在可是笑話呢~


妻:……@(ˋOˊ)@


選擇說祝福的話,有五個讚美,才可以有一個拆毀!


 


結論用翠如牧師的先生說的話做結語吧~^^


 


情人節不要因為收到花或巧克力而開心,


要因著有能力能夠祝福他人、成為他人的幫助而喜樂。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給,不是無止境的要...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By 黃福國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