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abig99/26789051


因為爸媽從小的耳提面命,我一直戰戰兢兢的生活著,不是我們有被害妄想,而是環境已經逼得我們必須過度保護。搭計程車的時候不安,晚歸的時候不安,在提款機前領錢的時候不安、跟陌生男人獨處或約會的時候不安,坐在大聲咆哮滿口髒話、穿著拖鞋露出髒腳趾的人隔壁吃飯不安……面對陌生人,我們總是戒慎恐懼,毫無信任感,就連有人對我們沒理由的超棒超好,我們也會自動化的防衛:該不會想在我身上得到什麼好處吧?這麼的不安。

有一次我上了一個談論女性被性騷擾的節目,錄影前製作單位訪問我有沒有被性騷擾的經驗,我說:國中的時候看過一次露鳥的變態,她問:還有嗎?我說沒有。我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是女生,我諮商訓練的督導是女生,我的老闆是女生,我只跟姐妹和Gay談心,我不會喝酒,不在外面穿性感的衣服,不出現在偏僻的地方,跟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很多時候小男友再忙再累都堅持接送,我不單獨旅遊,一定要小男友一起(所以有些邀請個別出國的旅遊案我就沒辦法答應),就怕一個錯過,造成一個遺憾……因為太多的不安,我只能消極的這麼做。

如果我們認真的相信人性本善,完全的信任對方,等到有一天我們真的被騙了,別人還會落井下石,怪我們好傻好天真。

幾次去日本,被他們路不拾遺的善良震驚到,一大袋購物袋放在路邊回頭再找還是原封不動,很多騎腳踏車的型男美女騎在表參道,順手就把腳踏車停在路邊,鎖都沒鎖從不擔心!國中的時候就算我鎖了前後兩個鎖,停在補習班外面照樣被偷,事後人家還怪我車幹麻買這麼漂亮!日本的超市外、麵包店外、書店外總有一些名貴的小狗(奶油色長毛臘腸、紅貴賓、巴戈)孤獨的在外頭等主人,也不會被順手牽走,台灣卻經常收到狗狗轉眼就被抱走的協尋留言,看了真令人沮喪。

新加坡的治安也是頗有盛名的好,看報紙就知道。我到新加坡那幾天翻來翻去只看見兩則新聞有犯罪的味道。一個是爸爸性騷擾女兒長達十年,一個是醫師性騷擾診所助理的新聞,而且報紙相當注重受害者隱私,受害者連姓都沒提,爸爸性騷擾女兒那篇新聞則是連爸爸的姓名都沒提(因為要是爸爸的名字公開了,女兒的名字也保密不了),對受害者相當尊重。在那裡強暴和性騷擾是大罪,難逃鞭刑,(破壞公物也會遭鞭刑)光是性騷擾就可以處以入獄兩年或罰款或鞭刑或兩者兼施,有錢人可以選擇罰款或入獄兩年,繳不出罰款的人就難逃入獄和鞭刑,一鞭就足以皮開肉綻,如果罰個三鞭,這可不是一次鞭完,而是一鞭下去,癒合之後再一鞭!

新加坡的鞭行讓每個想犯罪的人都會認真三思。

有些人主張凌遲式的懲罰不該在進步的社會中存在。但是在社會還沒那麼進步、人類的良心還沒完全擺脫獸性進化之前,寬容慈悲就是一種奢侈無意義的讓步。我接受孔子說的以德報德,以直報怨,這才會讓人懂得負自己該負的責任,而不是每次做錯事只要一個對不起我錯了,就可以。

每次聽見『對不起,我錯了』這種道歉,我的心都很痛,不管是別人的故事或我的經驗。難道這些道歉的人在做錯事之前,從來沒想過造成的傷害會有多大嗎?還是明明知道,卻還是止不了想做的衝動?這值得原諒嗎?

在安全的城市生活,就可以很自由,那是一種心靈的自由。我不想生活在一個翻開報紙就是劈腿、情殺、強暴、色情、家暴、貪污、酒醉事故、扒糞、謾罵、侵權、鬥爭、偷竊、無冤無故的濫砍、任意殺人......報都報不完的地方,這樣的報導會讓更多心智不成熟的人學習到發洩憤怒情緒的犯罪方法,也會造成他們狹隘的自我世界觀:反正別人也都這樣做!我又不是第一個。

不管加害者是什麼身分,受害者是什麼角色,沒有人有權力處決生命,就算解決自己的命也不可以,誰隨意處決生命,就等於忤逆天地。

這個事件早已滲透全台灣人的生活,甚至關係全台灣人的人格發展,一群殘忍的兇手是病態社會的腫瘤,反應社會的病情,如果我們沒有即時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還會有更多更多的腫瘤在四處發作,不會只有這一次。

社會生病不單單只是原生細胞的突變,不健康的生態環境也撇不了關係,這次的靜坐不單單只是想切除惡性腫瘤,更希望大家能提供一個健康的生態環境。

除了治安問題必須被重視,人性問題也應該被處理。

每個報紙雜誌標題用研究生孝子與中輟生的對比讓新聞更有可看性,無形中卻強化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台灣人的自尊普遍比其他國家的人低,因為我們的社會太特別,愛面子是中國人的包袱,面子問題衍生出來好多好多的人格問題,像是互相比較所產生的優越感、自卑感,優越感變質就演變成目中無人,挑剔自以為是,自卑也會導致自我膨脹和攻擊。每次看著電視、看著網路、看著那些無禮、殘忍、滿嘴惡意糟蹋別人的人,就像看見社會開始出現的小感冒一樣,雖然這些症狀不至於變成腫瘤,但已經是不健康的警訊,我們的社會有太多不快樂,太多忌妒,這些偏差的人偏執的認為那些好運應該發生在自己身上,於是怨天尤人,見不得人家好。

小小的敵意,就會累積成仇恨,小小的挫折,也會轉變成大大的憤怒。尤其團體成群結隊或集會結社,很容易生火累積情緒,做出平常一個人不太敢做的事情,所謂團體極化。如果大家都是不快樂的人,那這個社會已病入膏肓,沒有眾志成城的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

全民的人格養成需要全民擁有盡責的父母貼身的教育和提醒,全台灣的治安需要上上下下一起來保護。牧羊人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迷失一隻羔羊。萬一這些牧羊人本身就是一個失責又脫序的牧羊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