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懷著敬畏之心來閱讀這本書。被身為作者雜誌採訪者跟她本身的視野及無私的傷痛經驗分享所動容,即使這是在好幾年前寫就的書,但驚恐的發現其實這樣的傷害在現今這社會中有增無減,我們所面對的是同一種邪惡。所面臨的是對人性最大的試煉。 因著作者的勇敢的自我揭露除去「相識強暴」受害者揮之不去的恐懼---害怕沒有人相信自己。也了解了相識強暴其實是沒有公式可尋的,唯一仰賴的只有相信自己內心的聲音,與在困難情境下盡最大能力保全自己的生命安全。


 


以下擷取作者 (Robin Warshaw)的前言及再版序中的文字作為開頭。


 


致讀者 如果妳曾經被迫和約會對象或認識的人發生性關係,在閱讀本書前,請先看看下面這段文章。當強暴發生在妳身上時,妳簡直無法相信這是真的,尤其當強暴者是妳所認識的男人時。但妳要了解:妳真的被強暴了,那不是妳的錯,而妳並不孤獨。 雖然妳以前從來沒有聽過這種事,可是妳已經遭到了一種最常施諸於女性的強暴。『用浩劫餘生』來形容,是相當貼切的。強暴是一種有生命威脅的可怕經驗,不要只想自己來克服它,求援不是軟弱的象徵。長期而言,和別人談談那次的強暴,能帶給妳更多的力量,幫助妳更快、更完全的復原。 告訴某個人---一個可以信賴的朋友、親近的家人或老師。也可以打電話給各地的強暴協助專線、女性社團或諮詢團體。和專家談談,或許對妳會有幫助,而且這類諮詢往往是免費及保密的。 【註】本文中的受害者都是以假名出現,加害者亦然,但她們的遭遇細節則未經修改,只是有些可能指認出她們真實身份的資料被刪除了。


 


作者再版序


獲悉此書將再版,我的喜悅還參雜了些複雜的情緒。作為一個作者,我很高興我的文字與思想的力量及價值維持不墜;而同時,我也很遺憾,還有這麼多人需要這些資訊。這本書的緣起非常簡單:說明『相識強暴』的事實。經由我的報導跟寫作、許多女人的親身經歷、瑪莉. 高絲博士的嚴謹研究,我希望讓曾經遭到約會強暴的女人---被她們的朋友、約會對象、鄰居、教友、同事、同學或舊情人強暴---了解,她們經歷的是強暴中最常見的類型。雖然這種強暴極少被揭發或談論。而從許多女性朋友寄來的感人信件中,我知道這本書已經達到上述的目的了。當初,我一點也不知道,這個最簡單的事實會如何在各方面受到猛烈攻擊。否認約會強暴存在的有男人也有女人,但他們有一些共同特徵:對女人抱持強烈懷疑、缺乏為他人設想的能力、以及對牴觸其想法的統計極端輕視。有些否認者公開宣揚他們的觀點,方式卻是藉由恣意扭曲我和其他人對強暴、性及性別角色所寫或說的東西。以偽造的理論作為攻擊依據,否定論者的大軍是在和虛幻的理念作戰。不過這無所謂:他們照樣贏得了大量深表贊同的注意。在好的一面,很多以相識強暴及約會強暴為焦點的公開辯論,促進了社會上更廣泛的接納跟關懷。然而,有些法官還是對向法庭提出『相識強暴』之訴的女人不信任,對案件的處理因此也受影響。她會為了她自己的舉止或人品受到批判,反倒不是那個男人因為罪行受到譴責。雖然大家對相識強暴的認識已經增加了,一般民意還是很容易倒向『脫口秀式』的兩種反應:否認和怪罪。雖然已經過了這麼多年,但我們離這兩種反應,其實始終沒有太遠。 (P.10)還有那種偽女性主義的論調,爭辯說讓受害者的姓名曝光,多多少少能幫助其他女性得到提出控訴的力量。受害女性應該挺身而出如果她們決定要這樣),可是決定權必須在她們手中。作家凱莎.波麗在一九九一年國家雜誌中的一篇文章中,以她典型的靈巧清晰筆調,綜合多項不應在未經強暴控訴人同意及發佈姓名的理由時寫道:『「指名」與「指責」密不可分。』…(P.23)我們都希望活在一個沒有強暴存在的世界,那裡相識的人之間從來沒有強暴發生。可是既然它們確實存在,我們能用絕口不提來消滅它們嗎?我們教導女性及男性有關『相識強暴』的事情,因此就像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嗎?我們討論高風險情況,因此就是要女性扮演一個消極的角色嗎?不是的。


我們並沒有把女性和男性放在不同國界。國界只有一個,就是人道之境,立基於真正的平等跟尊重。但是要達到那個境界,可能還需要費些心力。真實的訊息,可以給女人勇氣,讓男人感同身受。有些人已經收到了訊息,其他人也願意了解。至於另外的那批人,則是我們仍然必須擔心的。


 


蘿賓. 華沙 一九九五年五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