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最早喜歡上墨澤書(二手書)是從國中開始,開頭很不浪漫。因為我是去找


 


不一樣的參考書的。外兼要補買一本遺失的教科書。到了同學告訴我的二手書店


 


店址。我像磨刀霍霍的老饕面對著眼前的美食(各樣物廉價美的書)感到欣喜。翻


 


了一本又一本我認為可能適合的書。其中我最喜歡有使用者有整理註記的書,


 


猶愛那些註釋斑斑,筆跡秀美的。基於一種盲目的迷信,我相信可以藉由這一刻


 


感動讓自己認真讀完該本參考書。感覺上多了一個像是戰友又像假想敵似的,能


 


夠更投入,鞭策自己多在這一頁、這一章的內容上投下更多的心力與專注。


 


就這樣,我帶回了我第一批的獵物,是以我當時的智慧與計算中相當合算的一筆


 


買賣。不勝歡喜的摟著這堆書回家。從此就宣告了自己成為一位獵書人的生涯。


 


 


我很喜歡看書跟買書。但礙於經濟跟屋內空間的限制,我開始租書跟從圖書館借


 


書。但是能好好品嘗書中滋味的,最好的方法其實是擁有這本書。花足夠的時間


 


去看一本書。變成一本書的擁有者可以輕易的達到這個目的。雖然有可能被成堆


 


的書壓垮,並且承受後面處理的麻煩。但是總歸算起來,還是挺上算的買賣。書


 


總是可以帶我進入作者的思考邏輯裡,靠著他/她的描述、文字,開始我思想的


 


冒險,讓我周遊在各樣的心靈之間,有身歷其境的處遇。所以,買書對我來說是


 


值得的。那麼為什麼我這麼喜歡二手書呢?因為二手書本身已經證明了它的價


 


值,它曾經是有人溫柔珍惜,願意以寶貴金錢投資的。即使沒符合這樣的要件,


 


它必然也有某種可看之處才能激起一個人的消費衝動讓人買下它。基於這樣的消


 


費者保證,所以我花在墨澤書上的錢,花的很甘心樂意。


 


 


每次走到二手書店總有一種如入寶庫的感覺,各式各樣的書籍只要原來四折、三


 


折,甚至一折的價格就可以得手。有的只要五十、一百,隨店老闆高興。遇到識


 


貨的人、處心積慮的獵書人,很快就從架上被拿下。感覺對了,三分鐘內就被


 


放到結帳的桌上。活到而立之年,我還是覺得買二手書是很棒的衝動消費選


 


項。自然我不會像年輕時那樣的飢渴地生吞活剝掉內容,好像背後有人拿碼錶


 


計時似的,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看完。我開始懂了--好東西要一看再看,慢


 


品嘗。兩三次後,再慢慢用鉛筆或螢光筆標記,亦或許在頁扉寫下對這本書、


 


這段文字的想法。


 


方才算是真的看過、想過、念過這本書。方不辜負眼前的它,也才不負卻作者


 


一番盛情。看書是在了解作者,也了解自己不管有再光陸怪疑的想法,在世


 


界的某個角落,可能也有人有相同、類似的感覺,讓自己覺得不孤單。藉著閱


 


讀暫時離開這個物質世界,離開原有視框去看作者眼裡感知、回憶、悲喜,去


 


看短暫生命中無法一一體驗的人生百態。而這樣一個珍貴的體驗,可以以如此


 


便宜經濟的代價獲得,自然讓我對購買二手書樂此不疲。我想我會繼續我的獵


 


書之旅,至死方休。^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