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序
殘酷的哀傷
潘怡如


  一位好友被性侵,之後並且懷孕了。


  事隔十多年,在回憶裡除了初次聽聞時的震驚外,還記得當


時自己深刻同理到她父母和她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她得知懷孕


後的痛苦。奇異的是,對於性侵這件事的本身,不知怎的總是無


法真切地去還原或是感受她的心情。說實在的,我只是不知所


措。


 


  在內心深處,難道認為連想像或企圖在腦海裡還原現場的作


法,都像是另一次傷害嗎?或許,連記憶也是。


 


  我是在讀了這本書的初稿之後才忽然又「記起」這件事的。


在這期間,我是真的忘了,對於此事的遺忘本身令我感到震驚,


因為我和這位好友仍不時親近地往來,而我在這期間成為一位精


神科醫師,時常有機會接觸到性侵的受害者或加害者,但發生在


我朋友身上的這件事,卻徹底地被我逐出腦海。


 


  閱讀本書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她的心情,不知道是怎樣度


過這過去的許多年,她跟我一樣也忘記了嗎?


 


  性大概是這個文明社會裡最不足為外人道的事了,一句個人


癖好或個別差異除去了幾乎所有的判斷標準及可能性,人更似乎


被窺視的慾望驅使著,想窺探最殘酷的被侵害的深處,是否也埋


藏著某種愉悅的可能。或許,在性侵這件事上,眾人所檢視的不


是侵害者有多殘酷,而是受害者有多沉重的哀傷。自然地,舉證


自己遭受足夠痛苦的責任,就落在受害者的身心之上,包括篆刻


在身上的傷痕,包括呼喊和掙扎,包括許多許多的惡夢。有時在


事後看似堅強地站起來更令人懷疑此事的真實與否。眾人的殘


酷,有時未必輕於犯下此事的侵害者。


 


  本書的獨特之處在於,這是性侵被害者少見的獨白,但絕對


不僅止於此,其內容試圖從更廣的角度,去看待被性侵的當事者


和其周遭親友所遭遇的困難,不僅為性侵的受害者發聲,某種程


度也強迫社會上抱持不關己事態度的其他人去看到這件事。作者


勇於挑戰自己不僅身為一個性侵受害者這個類別裡的某個個體,


更是一個獨特的個人。也許是這樣的專注和清淺直接的語氣,突


破了我向以專業自許的防衛,直到最後,我最能感同身受的角


色,絕非在書裡出現的雲淡風輕的心理治療師,而是深刻地反觀


自身,作為一個性侵被害者的朋友或是家人,我,究竟該怎麼


辦?


 


  這是作者在書裡引用的一首歌曲:


 


  為了不讓孩子們成為被害者 也不讓他們成為加害者


  在這個城市裡生活 首先應該要做些什麼呢


  萬一他們還是成了被害者 或者是加害者的時候


  我們絞盡腦汁所能做的


  一如以往 了無新意


  就只有愛而已


 


  這樣的事情,你絕對不願意讓它發生在你自己或你所愛的人


身上。殘酷亦復哀傷的真相是,它每天都在發生。


 


  有些時候,一件悲傷的事在某個漲潮的時刻促成了司法或是


政策上的變革,但大多時候,悲傷的事只讓我們在一瞬間不得不


看到人性所具有的殘忍本質。愛絕非無所不能,但人的殘忍卻可


能無遠弗屆,很多時候,愛和殘忍甚至同樣地令人挫折。不過就


像作者說的,在我們所愛的人生命中的某些關鍵時刻裡,除了愛


以外,我們還能做什麼?


 


推薦序
變調的人生可以更美麗
紀惠容


  「二十四歲那年夏天,我被兩個素未謀面的男人強暴了……從那天晚上,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整個改變了,宛如一支失控的箭,朝著一個不知名的方向飛去。」


  這本書作者小林美佳的開場白,赤裸裸地展現所有性侵受害者在那一剎那驚恐的改變,變調、失控的人生又如何找回?


  性侵害危機對許多家庭而言,猶如變調的音樂,走不回從前,通常一人受害,全家受苦,這樣的苦楚常人是很難體驗與承受的。換句話說,沒有人可以真正體會當事者內在的「痛」,也沒有人可以真正瞭解其身旁親朋好友的「苦」,除非你就是當事人。


  小林美佳在沉默痛苦的八年後,第一次勇敢面對大眾說:「我是一個性侵受害者。」也因為這樣的關鍵性時刻,那支失控的箭有了轉彎,變調的人生可以重彈樂曲。她把自己曾遭受性侵的過程訴諸文字。這本書,我相信可以幫助更多、更多性侵害倖存者。


  小林美佳嘔心瀝血的心路歷程,讓我們走進她的世界,真實看到一直沉默的性侵受害者是如何走這條艱辛的路。


  她領我們看到「從我哪裡錯了,到我沒錯;從想忘了,到怎麼也忘不了,最後承認這就是我的一部分;從開始與家人的衝突,到釋然理解;從嘔吐的親密關係,到坦然享受;從封鎖自己到走出來……。」


  通常,性侵害倖存者療癒過程中所表現的種種情緒與人格崩解,正是他們試圖肯定自己的一場生命奮戰。如果我們有機會可以與倖存者或家屬並肩作戰,可能會目睹他們的崩壞,與幾近死亡的生命從繭中脫蛹而出,蛻變為另一個美麗生命,猶如親臨了一場肯定生命的奮戰。


  這樣的奮戰需要有蝴蝶般的勇氣,把自己從蛹中掙脫,旁人難以干涉。若旁人用手將蛹的外殼剝掉,欲助其一臂之力,恐怕蝴蝶只會一跛一跛走著,振翅卻飛不上去。其實,蝴蝶辛苦掙扎的過程是蛻變必經之路,就像小林美佳幾經洗鍊,最後她自己「脫困」內在囚門,為自己留下美麗的印記。


  性侵害倖存者或家屬在悲傷過程中,可能的掙扎包括歷經一些防衛機轉,相關的家人、同學、鄰居,不管是承受、或是逃避、或是投射、或是移置……,真的只有在愛的接納下,最後才可能找到「金鑰匙」,也走出自己心中的囚房。


  台灣每年有七、八千位性侵受害者,這些只是勇敢報案者,若乘上犯罪黑數十倍,每年約有七、八萬人受害,真是驚人的數目,大部分的受害者未曾被了解、接納,我很期待這本臨床式自白書的出版,能鼓勵更多倖存者,更期許台灣所有倖存者身邊都有一些重要的人──或說生命中的貴人──的愛的支持與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