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健康的界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有形跟無形都一樣重要。 界限


 


可以提供保護,讓好的東西留下來。壞的東西進不去。 可以區分


 


什麼是健康的依賴、什麼是不健康的。身為成年人,我有自己的


 


界限,那代表著我個人的價值觀與相信,對這世界意義建構的基


 


礎。因著成長我懂得選擇不與自己價值觀差異太大的群體。 這樣


 


後續就不會有太多的困惱或難題臨到自己身上。 畢竟在一段關係


 


裡,若有人沒負自己責任,另一個人恐怕就有要承擔多超於本應


 


負責的範圍。關係要維持,就需做出妥協,否則無法長存。


 


 


 


另一個重要的點是有歧異是否雙方面有付出相對的時間跟機會去


 


討論。是充耳不聞,還是願意溝通,即使談過後結果未如想像。


 


至少談過了。這跟當「濫好人」或鴕鳥心態有很區別。當然,學


 


著不讓自己被錯待,有勇氣離開不適合的環境也很重要。有些時


 


候,害怕失去一段關係,而讓自己繼續受傷,或者過著別人覺得


 


好,自己卻不認同的生活形態其實更為痛苦。一位友人說的好:


 


不要等到美好的回憶都用光了才離開,否則最後可能真的什麼都


 


沒有了。


 


 


人際相處上,我也曾經不相信自己心裡的直覺,為了別人的期待


 


而讓自己處於非常容易受傷的情境下很久。無論別人是如何的好


 


意,要再試試,或者試圖解讀你的人際關係。都不可能如身在其


 


中的自己那樣的感同身受。以前的那段經歷就像任由自己坐在一


 


輛開往錯誤方向的列車,別人告訴我這樣走,因為下面是有軌道


 


的,卻沒意識到那條軌道是一路鋪往懸漄。錯之又錯。受傷、誤


 


了,留下承擔的只有自己。


 


 


人生的路程每個人的方向都不同。或許每個人都要走出自己的一


 


條路。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經驗無法複製。而從挫折中學習也不見


 


得是不好的道理。生命原來很多事情是不可用理解就行的。更要


 


真實的去過,受傷、跌倒,沒有關係。能爬起來,學取教訓跟修


 


正就好。我相信經歷的所有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無論好壞,我


 


都悉心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