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 作者:彭明輝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570839487

  • 裝訂: 平裝

 


這個作者是宗信師兄跟我推薦. 因為裡面講到馬斯洛人的五大需求. 剛好上周在書局一瞥, 買了下來質感非常


不錯. 文章擲地有聲, 邏輯觀念清楚, 對人生更有獨到的看法. 推薦給大家. ^^ 我已經再看第二次開始劃重點筆


記了.


 


§內文1

學業、志業與職業

人活著,必須面對五大課題。首先,要有足夠的財富來緩解生理的痛苦,與物質條件所引起的屈辱。其次,要有能力追求精神上的快樂與滿足,以及解除心理與精神上的痛苦與煩惱。這兩種能力無法從財富衍生,必須要另外想辦法培養。此外,我們必須從事有意義的活動,才能藉此肯定自我,並滿足意義感的需要。最後,天有不測風雲,人還必須要有面對困境與承擔厄運的能力。

教育的目的是要培養一個人自我發現與自我完成的能力,以便讓我們有能力面對上述的人生五大課題。因此,受教育的目的不僅僅只是為了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同時也是為了要學習愛人與被愛的能力。尤其在大學與研究所,更是培養人文素養、充實自我、探索人生意義的重要階段;而解脫煩惱與痛苦的能力,以及和命運共處的能力,則是每一個人一生的修行。

同樣地,職業可以只是滿足我們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的需要,但也有機會在工作的過程中滿足我們一部分自我實現的需要,以及人生的意義,而使職業變成一種「志業」。

在這產業劇烈變遷的時代裡,如何兼顧在校期間的課業與自我成長,以及個人在職場上的永續就業與個人胸襟、視野的持續發展,並非容易的事。尤其是面對著國內外博士生過剩,而高學歷人口失業潮隨時可能會來的窘境,留學、壯遊,以及如何用文科的博、碩士學位去找到第一份工作,都讓很多年輕人深感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