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早上去辦就職用的證件時, 在旁邊的書台拿了一本俄國文學家, 列夫. 托爾斯泰的 -《克萊采奏鳴曲》及文選集.  我看了 人為什麼活著這個故事. 大有感動. 後來, 又到北區的圖書館找該作者的書. 沒找著,倒是看到很多林榮三文學獎的文集. 下次可以借.  後來, 終於在三民路新開的成功舊書店找到了--托爾斯泰的傳記, 還有買了他的小說--復活跟戰爭與和平.  好好的欣賞這位大師的作品. ^^


 


前略……


謝緬走到他面前問:「你怎麼啦,米哈依爾?」


米哈依爾從板凳上站起來,放下活兒,解開圍裙,向男主人和女主人鞠了一躬,說:「請主人原諒。上帝已經寬恕了我,請你們也原諒我吧。」


主 人看到米哈依爾全身閃發神光。謝緬站起來,對米哈依爾鞠了一躬,說:「米哈依爾,我看出來了,你不是凡人,我不能留你,也不能問你。只是請你告訴我一點: 為什麼我發現你,帶你回家時,你一直悶悶不樂,而當我老婆給你端來晚飯時,你對她笑了一下,從此之後,你就高興了些?為什麼那位老爺來訂做靴子的時候,你 笑了第二次,從那以後,你就高興了些?為什麼剛才那個女人帶兩個小姑娘來,你笑了第三次,而且變的完全高興了?米哈依爾,你告訴我,為什麼你身上發光?為 什麼你笑了三次?」


米哈依爾說:「我身上發光是因為上帝本來懲罰我,而現在已經寬恕了我。我笑三次是因為 我必須知道上帝的三個道理,現在我已經知道了。你妻子憐憫我的時候,我知道了第一個道理,因此我第一次笑了。那有錢人來訂做靴子的時候,我懂得了第二個道 理,我第二次笑了。剛才我看見那兩個小姑娘我學會了第三個,也就是最後一個道理,因此我第三次笑了。」


謝緬說:「米哈依爾,請你告訴我,上帝為什麼懲罰你,上帝的那些道理又是什麼?好讓我知道。」


米哈依爾說:「上帝懲罰我是因為我不服從他的命令。我本是天上的天使,但是違背了上帝的命令。」


「我本是天上的天使,上帝派我去取一個女人的靈魂。我飛降到地上,看見一個女人躺在床上,她病了,她剛生下一對雙胞胎,兩個女孩。兩個小女孩在母親身邊蠕動, 母親無力抱她們餵奶。那女人看見我就知道是上帝派我來取她的靈魂,她哭了,說:『天使啊!我男人剛死,是在林子裡給樹壓死的。我沒有姊妹,沒有姑媽,也沒 有奶奶,沒人幫我把孩子帶大。你別取我的靈魂,讓我把兩個孩子扶養成人吧!孩子沒爹沒娘沒法活啊!』我聽了她的話,把一個女孩子放在她胸前,另一個讓她摟 著,然後我就飛回天上。我飛到上帝面前說:『我不能取那位產婦的靈魂。她丈夫給樹壓死了,她又生了一對雙胞胎,她懇求我別取他的靈魂,她說:讓我把兩個孩 子扶養成人吧,孩子沒爹沒娘沒法活啊。我就沒娶那個產婦的靈魂。』上帝說:『你去取那個產婦的靈魂,然後你要去弄明白三個道理:「人心裡有什麼」、「人不能知道什麼」、「人靠什麼生活」。等你知道了這三個道理,再回到天上來。』於是,我又飛到地上,取走了那個產婦的靈魂。」


「兩個嬰兒從母親懷裡滾落到床上,母親的身體倒在床上的時候壓在一個小女孩身上,壓壞了她的一條腿。我升到村子上空,準備把靈魂帶給上帝,可是一股風捲住了我,我的翅膀斷落了,那個靈魂獨自飛往上帝那兒,我卻摔落到地上,落在大路旁。」


於是謝緬和瑪特廖娜明白了,穿他們的衣服、吃他們的飯、和他們生活在一起的是什麼人,他們既害怕又高興,流下了眼淚。


天 使接著說:「我一個人落在田野裡,光著身子。以前我不知道人類的需要,我不知道飢餓,也不知道寒冷。現在我變成一個人了,我又餓又冷,不知道該怎麼辦。我 看見田野裡有座為上帝造的小教堂,我就走過去,想到裡面躲一躲。小教堂的門鎖著,我進不去。於是我坐到小教堂背後去避風。天快黑了,我餓壞了凍僵了,整個 兒不行了。忽然我聽見路上來了一個人,他背著一雙靴子,還在自言自語。我變成人以後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凡人的臉,我害怕這張臉,就轉過身去不看他。我聽見這 人在自言自語地說著冬天他該穿什麼衣服禦寒,他怎樣設法養活妻子和孩子。我想:『我又冷又餓,快要死了,而這個人卻只想著怎樣弄一件皮襖給他和妻子禦寒, 怎樣弄到麵包來養活一家人。他不會幫助我的。』這個人看見我,皺著眉頭,樣子變的更加可怕,從我身邊走過。我絕望了。忽然我聽見他又轉回來。我抬頭一看, 簡直認不出原先那個人了,他臉上本來只有死氣,現在忽然有了生氣,在他臉上我認出了上帝。他走到我面前,給我穿衣服,把我帶到他自己家裡。我來到他的家 裡,一個女人迎上來開始講話。這女人比那男人更可怕—一股死氣從她的嘴裡衝出來,死氣的惡臭使我喘不過氣來。他想把我趕到冰冷的屋子外面去,我知道, 如果她把我趕出去,她將會死的。忽然,她丈夫對她提到上帝,那女人立刻就變了。當她給我們端來晚飯的時候,她看著我,我看了她一眼,發現她身上的死氣沒有 了,她充滿了生氣,我在她身上認出了上帝。」


「於是我想起了上帝說的第一句話:『你要弄明白,人的心裡有什麼。』我知道了人的心裡有愛。我很高興,因為上帝已經開始向我揭示他答應向我揭示的東西,我第一次笑了。但是我還沒有完全明白。我還不知道:人不能知道什麼,人依靠什麼。」


「我 在你們家住了下來,住了一年。有個人來訂做一雙靴子,要穿一年不壞、不變形、不開裂。我看了他一眼,忽然發現我的朋友、死亡天使站在他的背後。除了我以 外,誰也看不見這位天使。但我認識他,並且知道太陽落山以前,這個有錢人的靈魂就要被取走了。於是我想:這人要給自己準備一雙能穿一年的靴子,但他不知道 他活不過今天晚上。我想起了上帝說的第二句話:『你要弄明白,人不能知道什麼。』」


「人心裡有什麼,我已經知道了。現在我又知道了,人不能知道什麼。那就是人不能知道他們的肉體需要什麼。於是我第二次笑了。我感到高興,因為我看到了我的天使朋友,也因為上帝對我揭示了第二個道理。」


「但 是我還沒有完全明白。我還不明白,人靠什麼生活。於是我繼續住在你們家,等待上帝向我揭示最後一個道理。第六年來了一個女人和兩個小姑娘,我認出了這兩個 小姑娘,我知道她們是怎麼活下來的。於是我想:『當那位母親為了孩子向我求情的時候,我相信了她。我以為孩子沒爹沒娘沒法活下去,結果別的女人把她們撫養 大了。』當那個女人疼愛別人的孩子,並且流下了眼淚的時候,我在她身上看到了真正的上帝,我明白了人靠什麼生活。我知道上帝向我揭示了最後一個道理,而且 已經寬恕了我,所以我第三次笑了。」


天使的身體裸露出來,全身光芒四射,肉眼不能看他。他開始用一種更洪亮的聲音講話,這聲音彷彿不是來自他的體內,而是來自天上。天使說:


「我知道了,人活著不是靠對自己的關心,而是靠愛。」


「那位母親不能知道,她的孩子需要什麼才能活下去。那位有錢人也不能知道,他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沒有一個人能知道,天黑以前他需要的是一雙活人穿的皮靴還是一雙死人用的便鞋。」


「當我變成一個凡人的時候,我不是靠自己關心自己活下來的,而是靠愛,靠那個過路人和她的妻子心中的愛,他們憐憫我、愛我。那兩個孤女能活下來,也是靠另一個女人心中的愛,她憐憫她們、愛她們。所有人活著都不是靠他們自己關心自己,而是靠人們心中的愛。」


「以前我也知道,是上帝給了人生命,要人活著。現在我明白了更多的東西。」


「我明白了,上帝不願意人們各人只顧各人地過日子,所以他不讓人們知道,每一個人只為了自己需要什麼。上帝要人們共同生活,所以讓他們知道,為了自己,也為了大家,他們需要什麼。」


「現在我明白了,人們以為自己只是靠對自己的關心活著的,其實他們完全是靠愛活著的。誰生活在愛裡,誰就住在上帝裡面,上帝也住在他裡面,因為上帝就是愛。」


於是天使唱起了讚美上帝的頌歌,他的歌聲震動了木屋。天花板裂開了,一根火柱從地上升到天上。謝緬和他的妻兒們匍匐到地上。天使的背上伸出一對翅膀,他升上天去了。當謝緬清醒過來,木屋還和過去一樣,木屋裡除了他們一家人以外,沒有任何其它的人。


參考自:


http://www.driller.idv.tw/?p=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