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我做的一些決定, 對於那些我已決定保持距離的. 我還是會繼續保持距離.


我必須說, 等待上帝的時間是很重要的. 有些時候, 我們可以有建議有盼望. 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 提供一些


扶助. 有一些時候, 我們需要等待. 等待讓上帝作祂的工. 只需要跟對方說, 我為你禱告就好.


 


一些人生經驗裡, 我看到助人者的有限及劣根性. 倘若自己也知道達不到所謂完全的標準, 就不用用


同樣的尺度去要求他人. 因為急於達到目的, 而捨棄了原有的慈悲與愛心. 而表現出躁進, 粗魯, 殘暴,與驕


傲. 要避開這樣的助人陷阱, 與自戀傾向是很重要的. 『幫助者扮演上帝的衝動如此地普遍, 亦是如此地病


態。』 心理學家 Jonh. Maltsberger 和 Dan. Buie都提出類似的警告:「三種最常見的自戀陷阱,就是以


為可以醫癒所有人,知道所有答案,和熱愛所有人。因為擁有這三樣本領的人古今罕見,除非這種傾向得


以適度地控制…將感受到浮士德式的無助和挫折感,並很想借用巫術和破壞性的手段解決他的困境。」 


 


被幫助者的意願, 合適的方法與距離, 還有合宜的時間空間都是很重要的. 一個斷掉腿的人, 需要的是臥床休


息,打上石膏跟學習使用扶助器.  而不是馬上起來行走. 從混亂的生活到恢復秩序, 最需要的除了受助者的意


願與本身的努力外. 其他的就是時間. 成為幫助者, 不成為逼迫或加害者其實是需要學習與受過專業訓練.  怎


麼區分自己認為對對方好的(自己需要達到), 與受助者真正需要的, 更需要深刻的自我反省能力與智慧. 成為


心靈上結盟的夥伴, 傷痛的見證者, 並且相信陪伴與傾聽可以恢復一個人的自尊與讓她理解她比她認識的自


己還要更有能力. 一起找回原來照顧自己的能力, 以及整合傷痛經驗重塑自我.  這才是一個助人者或治療師


應當期許與專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