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練鶴拳總有一點突破不了的地方。而我現


 


在又在推手。想要找出可以練又可以用的點。對於


 


臀部微翹這個動作,其實以前跟拳友們做過很多探


 


討。此處只討論自己的情況與觀點。我覺得這個動


 


作對大腿跟背肌肌肉比高的男生是可以比較快練出


 


勁道來的。可是並不適合我,以女生的角度而言,


 


我練到的是半身力。腿肌力有,可是連不起來。向


 


前衝力有,可是打不進去。或者力量結構不夠。做


 


上下搬重物的動作,身體靠近物體,臀部微翹可以


 


確保脊柱不受傷。鶴拳這樣講究可以快速前後移動


 


跟上下動作多的拳,這樣演化其實很正常。據說鹿


 


港那有一派張衣蝶教出來的臀部甚至要翹到上面可


 


以放的石硯…。


 


 


但就我個人而言,跟練形意的廖紹良師兄、鳴鶴的


 


戴師兄、練過猴鶴兼陳太的林宏恩教授討論過後。


 


我覺得應該要微收尾閭,圓背,前傾。維持這樣我


 


比較容易練到全身的力量,而不會只有半身或斷在


 


一半。這樣發力,出去時,終式看起來還是有點臀


 


部微翹的。我打算把動作放慢,練上定式、動式皆


 


百次。把身力帶起來,肘盡量靠近身邊,來實驗一


 


陣子。看看這個方法是不是比較適合我。


 



另外就是,因為平常會自發練拳的時間實在太少。這幾次利


 


用打電話(阿紫目前從事電銷)給客人的時間,站起微蹲收


 


尾閭練我的無極樁,跟踩踏感覺還不錯。往往站個三十分


 


鐘,再坐下椅子休息一陣。再站起來繼續蹲。沒多久手臂有


 


舊傷的地方就酸疼起來,顯示氣血有在衝走。也算是平日裡


 


偷閒練功的一種練習方法。


 


阿紫的OS: 其實樁功不是只有練根跟腳力,收尾閭圓背其實


 


是很好的自我療癒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